今天看到這兩則新聞:德國研究發現 小睡有助增強記憶不用吃銀杏! 小睡就能長記憶,文章中提到「自然神經科學雜誌」(Nature Neuroscience)刊登了一篇報告,對儲存及記起所需資訊的複雜過程提供了新見解。德國呂貝克大學(University of Lubeck)學者拉許(Bjorn Rasch)及三名同僚做了一個實驗,要求廿四名志願者記憶十五組動物與日常用品的圖片,並將受試者分為小睡組與清醒組。實驗結果發現,小睡組可記得平均百分之八十五的圖片,清醒組則只記得百分之六十圖片。以實驗組與對照組去證實其看法:

先前的研究顯示,新記憶會儲存在大腦的海馬迴,但不會馬上產生效果。不過如果學習後重新啟動那些新記憶,就會將那些記憶傳到大腦新皮質的長期記憶區,因此重啟機制在記憶中扮演關鍵角色。先前研究也發現,重啟機制傳送過程在清醒時會比較微弱。

領導研究的蘇珊‧狄克曼(Susanne Diekelmann)說:「重啟記憶的機制在清醒與睡覺時有完全不同的效果,只要小睡四十分鐘,新資訊已編入海馬迴並儲存起來,不再遺忘。以腦成像數據為基礎,我們認為在小睡的前幾分鐘,海馬迴已初步將記憶轉移至新皮質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