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

孟加拉拆船工條件劣 紀錄片映心聲




MURMUR facebook PLURK twitter

1.jpg


最近有一艘-豪華郵輪在義大利外海觸礁擱淺,這代表它的航行生涯意外提前終止。

2.jpg

而在孟加拉的吉大港就有很多像這樣的退役船隻,也有很多勞工專門負責拆解船體。

ke-13.jpg

一部紀錄片透過鏡頭呈現出他的們生活與心聲。

船隻大片零件掉落發出轟隆巨響,在孟加拉南部的一個小港口-吉大港,每天都有超過2萬名拆船工人,為了賺取2塊美元而冒險在這裡,將世界各地報廢的船隻解體拆除,直到一個零件都不剩。這裡的工作環境惡劣,平均每年有20名工人死亡。

為了討生計,多數人來自孟加拉北部貧窮地區,他們在黑煙中戴著簡陋的護具、有時候甚至徒手切割船體,赤腳在爛泥中搬運鐵纜,隨時可能會受傷。但這群工人意外地十分樂天,他們將長期沾滿油污難以洗淨的雙手稍作洗滌,高興地短暫休息進食。

高 風險卻沒有高報酬,為了家人與生計,這群工人的淚水與汗水交融,只能以看淡世事的態度堅強度日;形同在這裡生存的烏鴉,為了適應困境,甚至學會以鐵絲築 巢,於是被稱作鐵烏鴉。吉大港,是船舶的墳墓,充斥著金屬汙染以及有毒氣體,但卻是這群工人們口中來自阿拉的禮物。他們的日常生活與船舶的壯麗景色,構成 了一幅瑰麗且衝擊的畫面。


熱門文章Popular Posts